学思践悟
学习二十大•书记抓党建 | 共建共享,三学育才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开展“六学六进三做实”学习实践活动,策划推出“学习二十大•书记抓党建”“学习二十大•师生话共富”“学习二十大•聚力创一流”三个宣传专栏,及时报道反映师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进展新风貌新收获。

在“学习二十大•书记抓党建”栏目中,我们把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学习二十大精神基础上,结合抓党建工作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以笔谈方式选编刊发,供大家交流学习借鉴,着力推动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引领学校奋进“省内一流、全国百强”新征程,为高水平创新性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实保障、作出更大贡献。

今天推出“学习二十大•书记抓党建”第八期,一起来看看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和信息学院自动化教工党支部书记的笔谈感悟吧

党建共同体为事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

郑毅

信息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秉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和工作模式,坚持心怀“国之大者”,把服务国家需要的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以党建引领聚焦科技赋能、创新赋能、人才赋能、治理赋能,汇聚多方力量,积极推进院院、院企、院地党建共同体建设,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助力宁波推进“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提供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共建共享,强化党建引领

高校具有向地方传播先进科学文化的重要功能,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国家重点战略,加强与地方的党建共建,有效整合了各方优势资源,拓宽了育人渠道,提升了实践育人的实效性,形成了强大的人才培养合力。共建各方明确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共建目标,建立“同上主题党课,同过组织生活、同建活动阵地、同谋事业发展”的共建机制,举办“校园开放日”“企业开放日”“科技推广日”“乡村文化日”等活动,共享党建资源,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开展教育教学互动,让学院师生、企业员工、属地居民共享校企、校地资源,促进师生共同成长。在校内,为弥补工科师生理论素养不足,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四史”教育、劳动教育、课程思政、智慧思政等开展项目研究合作,合作共建“信·享”阅读基地、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组织骨干教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社会实践项目,与马院教师共同指导的初心学习社获评2021年宁波市先进大学生集体。

共研共育,深化产教融合

产教融合是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更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举措,学院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工作贯穿产教融合育人全过程,深化院企、院地合作,积极探索“党建+科研+育人+服务”产学研用合作新模式,坚持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与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加强产学研合作,与施耐德、阿里云等企业共建工业智能创新实验室,在梁弄镇重点围绕星创天地现代农业教育实验园建设,积极支持党员骨干教师与当地技术骨干合作开展科研攻关、科研开发、科技服务和科技咨询等活动。2022年,流动的党课:“芯青年”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梁弄、咸祥开展实践活动,接受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得到了中国教育报、人民日报、中国青年网等媒体的广泛报道,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共谋共促,催化跃升发展

事业共谋,发展共促是实施党建共同体建设的核心要义,学院党委紧紧围绕省十五次党代会、市十四次党代会制定的重大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学校、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与共建地方、企业定期围绕产业发展、技术革新、人才需求和质量评价等范畴开展学术研讨和技术交流,积极参与区域产业发展规划、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技术难题破解等工作,与共建学院在党建思政、学科专业、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学术研讨和工作交流,凝聚合力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师生理论素养提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产教融合等工作。目前,对应智慧农业发展需求,在咸祥镇建立“数字渔场”协同研究基地,选派马新莉老师作为鄞州区挂职干部持续跟进项目建设;对应“未来工厂+产业大脑”战略需要,与专精特新企业宁波宝工电器有限公司共建“未来工厂”联合实验室,有力推动工业智能产业学院建设。

党建引领,三学育才助力学生成长

信息学院自动化教工党支部

刘毅华

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对标新时代高校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的建设目标,扎实践行“立德树人”,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立德树人”,以学科竞赛为驱动,搭建实践育人平台

党支部结合专业导师制、双创教育、学科竞赛等内容拓展实践育人平台,在支部书记带动下,支部党员教师连续12年参与指导大学生科研实践创新项目、“智能车”“机器人”“无人帆船”等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大学生新苗计划”等省级、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优秀学生不断脱颖而出,自动化172班的刘慕洁同学更是成为2021年获得“全国本专科国家奖学金优秀代表”的唯一一位宁波高校学生。

                           

聚焦“工程教育”,以专业认证为指引,提高专业教学水平

以党建为思想引领,教工党支部全面支持自动化系领导工作,组建自动化系管理群,加强顶层设计,强化人才培养标准意识,明确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切实将工程教育认证所倡导的“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等基本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体系中,建立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自动化专业成为2022年我校获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受理的三个专业之一。

聚焦“服务地方”,围绕“中国制造2025”,提升学科研究实力

党员教师全力投入科学研究工作,围绕“中国制造2025”,特别是“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意见”要求,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深化互联网在制造领域的深度应用,承担了科技部智能制造领域重点项目、工信部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产生了多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以及面向地方产业的应用性成果。

             

上一篇: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心聚力推进办学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学习二十大•书记抓党建丨党建引领,提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