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学习二十大•书记抓党建丨铸魂强基,立德树人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开展“六学六进三做实”学习实践活动,策划推出“学习二十大•书记抓党建”“学习二十大•师生话共富”“学习二十大•聚力创一流”三个宣传专栏,及时报道反映师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进展新风貌新收获。

在“学习二十大•书记抓党建”栏目中,我们把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学习二十大精神基础上,结合抓党建工作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以笔谈方式选编刊发,供大家交流学习借鉴,着力推动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引领学校奋进“省内一流、全国百强”新征程,为高水平创新性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实保障、作出更大贡献。

 

铸魂强基聚力赋能

“融式”党建激发基层党组织新活力

学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

周树红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2002年10月19日,刚刚到任浙江的习近平同志到我校调研。他强调,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我们坚持抓基层强基础,进阶构建“五好支部”“品牌支部”“双创培育”体系机制,不断强化党建与业务互促共融,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全方面、全覆盖,党建工作发挥铸魂强基、聚力赋能的独特作用,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学校党委隆重表彰“两优一先”

01 着力推动党的领导与学校治理有机融入,破解党建“中梗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全面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转设以来,学校坚持工作中找问题,党建上找原因,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制发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全面推进党管干部、“双签字”、党委(党总支)前置研究把关等重点事项,从体制、机制、程序上推动党的领导与学校治理有机融入。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坚持以“七张问题清单”强党建、带全局,推进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治理变革,探索“干部人事管理系统”“红色根脉强基系统”“党员自画像”智慧场景建设。深入实施“抓院促系、整校建强”工程,建立完善三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两清单一项目”制度,深化领导干部“四个一”联系制度。开展机关“管理服务提质年”活动,重点实施“党建+服务”十项行动。学校党委近3年连续获评宁波市“五星级党组织”。

机关“管理服务提质年”活动动员部署会

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02 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紧扣兴校“主战场”

牢记党的宗旨,把党建工作与师生需求深度融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院级党组织完成“我为师生办实事”51项,形成“三为实践”典型案例123项。通过党建例会、党建双月谈、党支部书记例会构建以党建征集和发现师生需求问题以及回应和处置师生需求问题的闭环机制。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推动落实机关部门(单位)出台制度文件前意见征求制度,实施首问负责即问即办制,设立“新驿站”微课平台(共28门),开展机关“锋领连心工程”,组建机关党员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参与学校疫情防控。牢记铸魂育人使命,把党建工作与教书育人深度融合。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系所、专业,聚焦“党建+学科”、“党建+思政”、“党建+服务”变革型组织模式,深化开展党建特色创新质量创高“双创”工作,推进机关党支部和学院师生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共建联建,培育学校标杆院系2个,样板支部15个,创建全国党建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2个,1人获评“省担当作为好支书”。坚持把党建和教学科研一同谋划、整体推进,修订《学院部门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办法(试行)》,落实党建考核占比20%要求。助力区域发展,把党建工作与社会服务深度融合。推动搭建共建新平台新载体,学校党委与咸祥镇党委协议共建,为咸祥镇定制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助力共同富裕。商学院党委与东钱湖镇党委校地党建共同体建设经验被《宁波日报》刊载,数据学院党委、设计学院党委、传法学院党委与宁波穿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党委党建共建共同描绘发展新篇章,外国语学院党委与海曙区江厦街道党建共建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和学生实践锻炼等。

学校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03 着力推动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流融通,创建赋能“新平台”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多渠道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制定学校《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和《优秀年轻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实施优秀年轻干部“青苗工程”,推进“专聘副职”“跟岗历练”“院长助理”校内专项挂职“三型锻造”,学校中层干部平均年龄从转设前的52周岁下降到目前在45.5周岁,40周岁及以下年轻干部达到15.2%。重视选拔有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经历的干部,转设以来新提任中层干部中52%的人员具有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工作经历。完善干部交流制度,加大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流力度,从落实方针政策上提升工作站位,在实践磨砺中了解特点规律,近两年党务、业务干部轮岗交流15人。4位专业教授担任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19个机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28个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全覆盖,132位学科业务和辅导员骨干担任党支部委员。

教务处党支部与材料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共建


统思想,明目标,探方法,指路径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建引领学工队伍建设

学工部部长、学工部党支部书记

应中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工党支部自成立以来,支部全体成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站在学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育人的基点上,带领全体学工线人员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探寻方法、打通路径,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大学工”建设,不断建强学工队伍。

学工部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01 统思想做立德树人的螺丝钉

党支部始终秉持“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拟定推出了“学工人誓词”“学工理念”“学工人标识”“辅导员工作笔记本”等一系列精神识别符号和文化载体,并通过新辅导员入职宣誓、辅导员大会、辅导员读书会等载体不断强化队伍的仪式教育,强化作为浙大宁理学工人的思想统一。

辅导员知行读书会勤进讲堂2022年第五期

02 明目标理培根铸魂的任务单

党支部坚持把培根铸魂作为育人工作中心,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提出了把学生培养成“理想信念更坚定,人格品质更高尚,专业基础更扎实,能力素质更全面,发展视野更开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的高水平应用型创新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系统梳理了学工育人的任务清单。

03 探方法育教育管理的小行家

党支部努力探索学生教育管理的工作方法并积极给予一线人员以指导。如针对学生工作体系搭建提出了“安全稳定强网络、日常管理强制度、教育引导强举措、政策实施强执行”的指导方针;针对辅导员工作的基本行事原则提出了“有粗有细钻业务、有取有舍知重点、有放有收掌尺度、有隐有显懂策略”的指导意见等。

初心茶叙2022年第二期胡征宇书记与新入职辅导员座谈

04 指路径建学生工作的大体系

在党支部引领下,学工部牵头制定了学校《“十四五”思政发展规划》,搭建了学生工作的“5644520”“大学工”工作体系,全力推进学生教育管理数字化改革。在此工作思路的指引下,2022年截至目前,学工线先后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省教育厅思政专项课题2项,学校心理中心获评“宁波市高校心理健康示范指导中心”,“学工系统”数字化改革项目获评“浙江省教育评价改革示范项目”。

上一篇:学习二十大•书记抓党建丨党建引领,提质发展

下一篇:坚定文化自信,做自信自强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