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扩大)会

3月2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原书记、所长房宁研究员受邀来我校作题为《构建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的若干思考》的讲座。本次讲座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副主管及以上干部、全体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

房宁研究员是我国著名政治学者,在国内外享有广泛声誉和影响力。在讲座中,房宁结合《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当前国际竞争日益加大,我国发展正面临经济脱钩、技术抑制、政治打压和舆论围攻等外部困境。应对挑战,构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对国内外各种挑战的根本之道。

房宁对“瑷珲—腾冲线”两侧的人口与资源配置失衡作了深入研究。他认为,经历近40年高速发展后,我国经济所面临的品质升级、创新提升等问题日益突出,他特别就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新格局作了深入阐述。瑷珲—腾冲线沿线区域资源丰富,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是构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的突破口和战略重点。

讲座结束后,房宁研究员与我校大学生理论性社团转型中国读书会的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团省委职工权益部副部长郭彧、省团校副校长卫甜甜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座谈。房宁研究员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深情地与同学们分享如何读“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以及人生如何“读两遍书”的宝贵方法。除了在校读书会同学外,还有十余位已经毕业的原读书会成员慕名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座谈会。同学们勤奋好学的精神给房宁留下了深刻印象。

讲座前,房宁在校党委书记徐方、副书记杨国富等人陪同下参观了校园和校史馆。

房宁,著名政治学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治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原书记、所长。曾两次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授课讲解,在国内外享有广泛声誉。他倡导“向实求学”,用脚底板做学问。2017年曾徒步全程考察京杭大运河,2021年开始实地考察“瑷珲腾冲线”。

主要著述:《社会主义是一种和谐》、《全球化阴影下的中国之路》、《成长的中国——当代中国青少年国家民族意识研究》、《论民族主义思潮》、《民主的中国经验》、《亚洲政治发展比较研究的理论性发现》、《自由 威权 多元——东亚政治发展研究报告》、《民主与发展——亚洲工业化时代的民主政治研究》、《新中国政治学研究70年》、《中国政治制度》、《向实求学》等。

上一篇:继续教育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教务处党支部召开支部扩大会议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